答客問 - 如何準備法律人的國考?

答客問
 
如何準備法律人的國考?
 
可以參加補習班的函授,藉以瞭解各科出題老師與趨勢,各科選擇一本出題老師之教科書精讀,配合補習班整理的資料,法學知識既見樹又見林。宜先準備實體法(民刑及行政法),再程序法。尤其是,民法總則與行政法讀好,就容易打通習法之任督二脈。除民法(權利社會化下之私法,私權已屢屢受公益、公共秩序之拘束限制)外,包括刑法及各程序法都屬公法規。民總好,行政法就好;行政法好,刑法與程序法即容易融會貫通。國考時面對不會的題目,就試著以立法者的角度,參酌研讀過之相關科目的知識,去提出自己的看法作答。
 
以上,或許已逾當下國考的賞味期,但正是個人在民國七十三年秋司法官特考第二名、律師高考第十三名;九十一年度法官行政法類著作獲司法院長頒發第一名獎狀的習法經驗,也是昔日任職檢察官與法官期間的書類見解偶有促成法令修正、擔任律師近二十年以來已參與十九件大法官䆁憲文或憲法法庭裁判的成果。113.2.20 fb
分類: 
最新消息
附圖: